
伴着孩子长大,渐觉吾已老去,可赤子之心它不甘啊,总时不时神经抽搐,弄得像个呆瓜樱木一样。
孩子的成长,也给了我一次重新回顾热血记忆的机会。于是乎,时隔 20 多年,我又看了一遍灌篮高手。
不愧是豆瓣日漫排名第一,前几集就能让人笑得前仰后合咬肌抽筋。有别于其他异次元动漫,灌篮高手更贴近现实,特别是学生时代爱打球的男孩们。
我记得小学一开始练的是田径赛跑,大概小学 5-6 年纪开始接触篮球,就特别喜欢,然后参加校队。初中被招去打排球,但还是最喜欢篮球,想方设法的转入篮球队。那时候应该是我打篮球最快乐的三年了,一群好哥们,放了学就在球场打到天黑看不见篮筐,下雨天的课间休息 10 分钟,也得抱上篮球去操场上跑一圈才满足。不上课的日子,一个电话自行车、摩的直奔旧师大球场。
那时十多岁的我们,没怕过谁,和成年人对位一点都不带怂的,每一场球感觉都在拿命在打一样。脚崴了,原地跺跺脚继续在场上如闪电一般突破上篮、拉杆空接。甚至手臂脱臼,都能原地接上继续对抗。
湘北 VS 陵南那场比赛最后一刻木暮的三分让我想起初中那时参加肯德基 3 人篮球赛时的一场比赛我投中了一球绝杀球,好像是在台江元洪城那边?临时铺设的塑料颗粒场地特别滑,运球突破很不适,更适合坐打内线。那次我们最后好像还得一个不错的名次???其实我早就没有什么记忆了,因为看剧才想起自己投入的那个绝杀球。
其实想想自己当时在初中身边打球好的人真的很多,既有天赋怪也有技术控,自己属于夹中间,有一点运动天赋,但不多,技术也一般,所以在校队其实也一直没能成为稳定主力,更多是在替补,这一点其实一直以来我是很失落的。那时候我也不懂得勤加练习,所以一直就这么稀里糊涂靠着一股蛮劲在热爱着篮球这项运动。不过那时我的脑袋似乎还不像现在这样善于分析与总结,以至于当时那种不快感我到 20 多年后的现在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这点上我也会在孩子身上多注意,如果早一些我能、或者有人在那时候找出问题的所在,或许那时候我会让我妈给我报个课外的篮球训练班,加强技术和体能训练,说不定我就能成为稳定的首发球员了。
近 15 年来,一共打了大概 3 场球,约等于没打过球了。特别是在日本后,日本室外水泥场地稀少,室内场地预约麻烦、自由练习也不便,再加上年纪大了最怕的就是受伤,所以就没有再打过球了。
打球有时候跟打麻将一样,缺了咖就很难动起来,缺的时间久了,就只剩下回忆了。
如果哪天我回国内生活过日子了,那一定有一个原因是我想跟老哥们几个打篮球了。随着樱木花道一记势大力沉的灌篮,开启了湘北全国制霸的道路,也为1993 年版《灌篮高手》画上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