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给阿嫲的情书》。10分。
蓝鸿春编剧、导演,李思潼、王彦桐、王晓慧、吴少卿主演作品。
看的潮汕话版本,并无任何不适,虽然并未感受到在古诗歌中潮汕话的那种韵律,但台词本身很好,尤其是信件中的词句,如诗歌般美丽。
很久没有在电影院这里泪流满面,上一回还是在看残酷的战争片《八佰》,好在影院的抽泣声此起彼伏,也少了些尴尬,只是纸巾确实不够用。
完全没有煽情,故事的讲述和发展,情感的波动和起伏,顺理成章合情合理。
等到郑木生终于摆脱三轮车的束缚,去跑船时,似乎终于能等到骆驼祥子般生活的解脱,能赚到大钱,但时间无情地横在那儿,1960年,导演早早让我们知道了郑木生死于1960年。
所以当谢南枝拿着淑柔姐的回信在海边一边烧一边读给已死的郑木生听时,那一刻,李思潼奉献了令人动容的表演,她既像一个失去了兄长的小孩,又像一个失去了恋人的情人,更像一个在大姐面前哭诉衷肠的小妹妹。李思潼并没有去痛哭流涕,也没有强忍着悲伤,眼泪就那样夺眶而出,泪如雨下。那一刻,她就是谢南枝。
挺好的,像看了一个温暖的故事,又像听邻居家奶奶,在一个明媚的午后,讲了她平凡但又美丽的一生。